close


隨著經濟發展,大陸已有21個縣GDP總量突破千億(人民幣,下同)大關,有的強縣GDP堪比地級城市。其中江蘇省南部崑山、江陰、張家港和常熟等4個縣的GDP都超過了2000億元,攻占排行榜前4名,堪稱「蘇南四小龍」。領頭羊崑山是台商投資集中區,高峰時期,全世界新上市的筆記型電腦,每3台就有一台產自崑山。

台南必買美食南門市場快車肉乾地址>伴手禮排行榜

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截至2016年,已有21個縣(縣級市)的GDP突破了千億大關,比上年增加2個,分布在江蘇、山東、浙江、福建、湖南、內蒙古這6個省,大多數位於沿海地區。其中,江蘇最多,共有8個,山東緊隨其後,共有5個,經濟第一大省廣東則無縣入圍。蘇南四小龍居前4大陸是採「省、地級市、縣、鄉」四級行政區,共有2853個縣級行政區。有些縣雖然名稱為市,如崑山市,但仍屬於縣級行政區,歸蘇州市(地級市)管轄。蘇南地區有4個縣的GDP均超過2000億元,分別為崑山、江陰、張家港和常熟,這4個縣級市中,江陰屬於無錫;崑山、張家港和常熟均屬於蘇州。得益於強大的縣經濟,蘇州多年來經濟總量一直高居各大城市前列。改革開放之後,靠近上海的蘇南地區憑藉外銷產業的發展,經濟也隨之高速發展,台商投資集中地崑山市,在2014年就成為全大陸首個GDP超過3000億元的縣級市。晉江製鞋發達排第5位居第5的福建晉江市,從1994年起,連續23年領先福建縣經濟。發達的鞋子及服裝產業是晉江重要產業,僅製鞋中心陳埭鎮就有大大小小3000多家製鞋企業。值得注意的是,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雖然大的地級市如廣州、深圳2016年GDP都近2兆,但沒有一個縣的GDP超過千億大關。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指出,廣東經濟要素主要集中在珠三角,不過十幾年來珠三角最發達的縣如順德、南海、三水、增城等紛紛改為區,像順德原本是縣,後來改成為地級市佛山下面的市轄區。另外,像東莞和中山這兩個地級市都是下不設區縣,而是直接由市管鎮,其鎮經濟實力雄厚。比如東莞有8個鎮GDP超過300億元大關;因此,現在廣東能進入大陸百強縣的也只有1、2個。在21個千億縣中,有4個來自中西部地區。其中湖南長沙市就獨占3個,分別為位居第7的長沙縣、第8的瀏陽市以及第15的寧鄉縣。長沙的縣經濟獨步中西部,這與它的工業快速發展密切相關。(旺報)

南投 燒烤推薦 新竹年菜外帶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goodmanwar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